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

20081214 – 古晋之旅 – 野外炊事


一早是个下雨天,贪睡不想起。
张开了眼睛,打开了帐篷,就看到友团童军在忙着洗着香蕉叶和竹筒。
害我都不好意思去那儿刷牙,所以牙刷休假一天。

由于检察官还在检查营地,所以野外无具炊事延迟开始。
不过我认为我们没有参加比赛,所以偷步先开始。
这一次的炊事很有挑战性,因为除了缺乏用具和材料之外,boys们还要面对雨天的困难。

我本来打算全场不出声,让boys们自己做自己的。
(反正我已经打算等一会儿到别人的营地去偷吃个饱,他们煮到怎样也只是他们自己吃而已)
可是他们的懒散态度实在让人受不了,结果我就从一个漠不关心的哑巴,变成一名“君子” – 动口不动手。

大会非常照顾我们的需要,提供了我们所需要的食物。
和友团混熟后,boys们也能够借到适用的用具。
Boys们合力把之前搭建的椅子拆掉(全组6-7人拆一个椅子)。
然后起草皮,看到他们鸡手鸭脚的,真的不堪入目。
如果不是怕他们把借来的到给折了,我才不帮忙呢!
示范了如何起草皮,分配了工作,我就想在一旁翘脚不管红尘事务了。

刚巧这个时候有一位张教练来和我们打招呼,然后表明说他是古晋的航空童军,想和我们交流交流。
芳服务员、JY教练和我就和他们一起在礼堂内互相交流。
主要我们讨论的内容都围绕着航空童军的事务,如:课程,开办航空童军的种种…

在我们交流的一个小时多里面,我以为boys们已经开始在进行炊事。
怎料到当我回到营地时,别说火,就连一丝烟我也看不见。
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,唯有自己下手帮忙起火。
当然少不了一阵阵的唠叨:「你看,平时训练时不用功啦,不用心学啦!现在你看…」

我们准备了泥包蛋、蕉叶包鸡块/鱼肉、竹筒饭。
可惜无一成功。
时间短,组员们不合作,加上缺乏技术。
但是我承认自己也没有尽力去帮忙啦!
所以这里一半的责任落在我身上。

虽然自己的组不成功,可是丝毫没有打扰我要去偷吃的计划。
首先我去Stella(Sharon的妹妹;第三天就混熟的友团童军)的营地去,尝尝他们的串烧鸡块,然后拿着他们的沙爹棍,一个营地一个营地去探访。
遇到不大熟的就问问他们煮得怎么样。
有一点熟的就老实不客气问:「有什么可以吃的?」
在这里要算一算到底自己吃了什么:
加了芝士的烧面包、用西瓜盛着椰子鸡汤(纳闷既然用西瓜装,为什么还要叫椰子鸡汤?)、一种叫作Bilin的野菜、牛奶水果糖水、整碗西瓜汁。

吃饱后,接下来的活动是越野障碍(我的最爱)。
活动进行的方式是每一组至少要通过12个站,全程有15个不同难度的关卡。
整个过程里头,我跟着boys们去跑,除了会让人变泥浆的“天堂”(那个关卡叫作天堂;顺带一提:阳公把我的指甲剪掉入天堂里)之外,我应该都有参与所有的关卡。
里头最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“鬼屋”,类似防空洞的通道,旁边的工委趁营员们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通道后,拼命在制造鬼吼和制造噪音,让通道里面的人头昏脑胀。

障碍关卡有一些我想都没想过的,也有一些之前有看过可是没想过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去进行。
所以我一路拍照,一路想着如何在我们的团里面也搞一个类似的越野障碍。

回到营地,JY教练和芳服务员已经把他们的“食物”弄熟了。
我们吩咐boys们把营地收拾干净。
没有一人听进耳朵里面去。
我说:「很好,如果等一下让我自己收拾,一个垃圾等于你们的一次掌上压。」
结果还是一样,无动于衷。
我也不忍让了,我把一个接一个垃圾拾起来,并一直数着:「一、二…」
数到十的时候,boys们才开始紧张,可惜已经来不及了。
最后,我们已18次掌上压成交。
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营地里面受罚。

晚上是闭幕典礼,我们的组被邀请一个代表上台发表感言。
效果奇差,根本没有融入大会里面,无法让别人产生共鸣。
除此以外,上台演出的节目也是冷冰冰的。
在没有办法之下,唯有在台下暗地地帮助他们。
回到团时,应该是时候训练台上功夫。



晚上我们一整组,包括教练们都溜去别人的营地去。
友团还热情地为我们准备快熟面,一个营地里面挤了20多个人。
在那里,我试了那个像担架的床,感觉非常好。
真的可以一觉到天亮。
加上他们用树皮来当蚊香,几乎都感觉不到蚊子的存在。

夜色更晚时,boys和耀教练窝在礼堂里,“障碍零”(一个友团的工作人员,这名字是我取的)也在。
他们就在那儿讲起鬼故事来。
为了避免惊吓,我选择了早睡。


戴振和教练

1 条评论:

多从人格艺术家 说...

我不是故意的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