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

20081211 – 古晋之旅 – 露营第一天

今天一早6点爬了起来,太阳没有想像中那么早起。
古晋和隆市的时间差距大概只有20分钟,所以没有感觉到什么不一样。

收拾过行李后,大伙儿准时7点等候货车的到来。
大约二十分钟后,大伙儿又一次把行李都对上货车,浩浩荡荡地出发。
今天boys们都精神饱满,是露营的好状态。

基于去年我在古晋迷路的经验,我告诉其他教练和boys古晋市很少看到路牌。
我还挑战boys们,谁能够写下至少20个路牌,我送一个章。
结果接受挑战的只有王公,沿路上,他不断地睁大眼睛到处张望,也让他发现不少路牌,其中也有一些好笑的名字,其中乐趣,当然只有当事人明了。
说话算话,我在最后一天给他送上一个章。

车子转了几个圈子后,大伙儿到了“文城饮食中心”。
今天的早餐为古晋盛名的哥罗面,是我怀念的味道。
还记得第一次尝的哥罗面,是朋友特地空运送上的。
这一次女生们非常争气,把所有的食物都给“干”掉,男生们都松了口气。
为了应付我的任务 – 1500字的报告 – 璇马不停蹄地写着大纲,我非常欣赏她的精神,可是我还是阻止了她,因为我不想本末倒置,我要求他们写报告是为了往后他们有一段文献能让他们回忆当年,而不是让他们盲目地写写写,反而失去了乐趣。
(早餐时,香港领袖们没有随同,可能是昨晚喝醉了。)

早餐后,大伙儿就乘着车子到山都望营地。
沿路上,超过一半的boys睡着了,我也在模模糊糊的状态中。
为了欢迎我们“西马佬”(闽南语/ 福建话)的到来,营地掀起了一阵阵的细雨。


大伙儿把行李都放在一旁,然后在大会准备的两条青布上签名留念。
在现场,我们都看到不管是男男女女,还是老老少少,都在不停地搬运他们露营用具和材料,如果以你在天空垂直看下来,那画面就好像我们看着工蚁们在劳动,只差没有以触角交换讯息。

露营总负责人Mr. Joseph Tan为我们准备了两块最靠近礼堂,也是最为平坦的草地作为我们的营地。
他也为我们张罗了一些搭建营具的巴生柴。


安排了几项任务给阳公和阿Fat后,就决定不理他们,让他们发挥队长的能力。
在下雨天搭营,他们还是第一次。
在学校时,只要天一黑,他们就会溜进礼堂或集合场(虽然有时是依据教练的吩咐)。
除了天气以外,他们也面对一个问题,就是用具和材料。
在露营的第一天,两队只有大约20枝巴生柴和一捆绳子,如果要严格来算,可以再加上我的那一串钥匙(割绳子用)。

在遗弃他们后,我和其他教练就到营地里面去八卦,去看一看古晋的童军所搭建的营具到底会有什么不同。
发现真的大开眼界,器具、材料、构思、团体精神样样具备。
得到的道边消息指出,他们在露营前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训练,有一些甚至花一笔不少的费用去买柴。


当我们越深入去更里面的营地,越感叹当地童军的辛苦。
除了要来回数百次去运送物资,还要等候前面慢下来的朋友。
加上营地都是烂泥和长满青苔的石头,步步难行啊!

在里面,我看到了像城堡的“亚答”屋,有像担架的床架(三天后我有幸能够试床,真的很舒服),还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用具。
他们称它为“挖洞器”,用起来很方便。
当我们问他在那里可以买得到时,他们回答说:
『这是订做的,外面买不到。』
当时我觉得很有创意,如果不是上不了飞机,我肯定会想办法弄一个回来(当然是以正当的途径啦!)


看了别团的,再看看自己的队员,有很大落差。
主要是他们态度,队长无法真正地发挥作用,队员们也懒懒散散,做东西只做门面功夫,得过且过。
在露营期间,我没有恶意批评,也没有大开火。
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无法让他们成长。


第一个活动开始,使传统的破冰游戏。
每一个童军会得到一张字条,字条上分别有不同的会发出声音的动物名称。
所有人都会被蒙上眼睛,作为头头的动物会发出声音以吸引组员们归队。
游戏是蛮好玩,可是似乎失去了破冰的意义。
组员甚至连站旁边的名字都不知道。


晚间的开幕典礼很简单,不会过于花巧。
几位大人物致词完毕后,香港领袖们还没有抵达,所以大会就开始歌。
唱了第二首的时候,香港领袖到场了,本来欢迎他们致词,可是他们决定以歌代词。
唱了一首童军们都会唱的“BP SPIRIT”。
然后,就是大人和大人聊天交流,小人…童军们到外头进行野外定向游戏。


由于我们团没有指南针,所以被编入其他组里面。
这小小的野外定向游戏分为两部分,一部分依据指南针来计算方向、角度和脚步。
另外一部分就是依据所计算出来的方向、角度和脚步在礼堂里面去找出正确的贴纸。


到了晚上,大会先开个小组会议。
每一小队的队长被召集,讨论今天和明天的活动。
阳公和阿Fat开会时有模有样,可是不晓得他们明不明白会议内容(因为全英语)。
小组会议结束后,就开委员会议。
检讨当天的活动流程,营地的不足之处,提出如何改善的方法等等。



戴振和教练

1 条评论:

楊 浩明 说...

我是古晋一中 23rd 团的

=.='''挖洞器在五金店就可以买到了!

我看到很多我们团员的照片~嘻嘻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