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星期四

20120531 古晋的第三天






省略了起床、盥洗、换衣服、把行李搬上车、浩浩荡荡出发这一些琐琐碎碎的事,我们直接把镜头拉到山都望营地。




到达时,就如之前所预料的,古晋的童军都带齐装备,开始像蚂蚁似的把露营用具从操场搬到营地去。
看这一张张童军的脸,我感觉这一次参与的队伍都比较年轻,就好像我们的8只初生之犊一样。
可能是因为露营的性质有所改变了,所以参加的队伍阵容也有所改变。
这一次偏向于活动、欢乐...而上一次的露营注重于比赛、夺标...
(虽然这一次没有比赛,可是古晋的友团所带的配备以及材枝数量依然吓人)


坤成(这里指的是坤成童军)把营帐都搭好了过后,就无所事事了。
现在也不适合任何的交流活动(除非你想被人来人往的各种材枝敲到头),所以我要求坤成练习摩氏密码(其中一个活动用得上)。



就在坤成忙着“长短”、“短长长长”的时候,我就溜进友团(这里指的是古晋童军)的营地。
看着友团开始打扫营地、打洞、把一枝枝的材插进洞里、结绳...
有条理的分配工作让人敬佩,每个童军都有自己的岗位,很少看到有人闲着的。


在观摩期间,我和一位青中(他说是青草路中学)的教练谈天。
从谈话内容当中,我得知现在属于比较大型的团队是一中(古晋中华第一中学)以及晋中(古晋中学)。
除此以外,他也说这一次露营的参与者当中有一些来自私立学校。






看过了营地建设,我就溜到礼堂去。
在礼堂里,我看到一个人拿着一个正在做一件很有趣的事,那就是为T恤印上美丽的图案。
看着他把模架放在衣服上,倒入少许白色的颜料,然后用小板块推匀颜料,接着把模架拿走,一个美丽的图案就印在黑色的T恤上了,这也是我们这一次露营的营服。






晚上,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开幕仪式。
仪式中,除了有区总监Mr Joseph Tan致词以外,我们也为砂拉越童军总监丹斯登玛林的离开(5月27日车祸)默哀。

从这个开幕仪式来看,我发现友团的纪律是很好的。
当主持人要求全场安静的时候,现场你听不见一点声音(除了风扇声)。
开幕仪式过后,节目负责人(Activities Chief)要求童军们分成两组(Junior组以及Senior组),然后要求两组各自讨论接下来3天的营火会。
这一次的营火会,童军们既是参与者,也是主办者。
节目策划、节目编排、主持人...全都是童军们一手包办,教练们不插手。

讨论完毕后,童军们都回到各自的营地,而教练们就开始会议。
这是一个舒服的会议,因为都是讨论重点,营长(Camp Chief)果断地做决策,而不是拖拖拉拉地讨论小细节。
会议中很有趣的地方是语言,福建话、英文和华语交换使用。
会议中,我没有发表意见(不要忘记我的喉咙疼还没痊愈)。


今天,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用绳子割绳子(谢谢来自一中的Eric)。
以后可以示范给其他的童军看。

没有评论: